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详情
欧盟委员会聚焦终身学习,提案个人学习账户与微证书
发布时间:2022-09-19

【编者按】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建立“个人学习账户”是提升个人技能和促进终身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微证书作为对学习者短期学习经历所获得的学习结果的一种证明,是满足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和学习路径的有益探索。近期,欧盟委员会就个人学习账户与微证书提出相关建议,旨在更好地让人们掌握适切的新技能,以应对绿色发展和数字化社会的双重转型,帮助他们找到高质量工作,提高生活质量。本文对相关内容进行编译,以期对我国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个人学习账户建立和学习成果认证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据欧盟(European Union)官方网站2021年12月10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就个人学习账户(Individual Learning Account)和微证书(micro-credentials)两方面内容做提案。

数字时代,每个学习者都有权拥有个人学习账户。个人学习账户给予学习者再次接受教育的机会和终身学习的机会。学习者可以在各种非正式和正式的学习情况和背景中使用。欧盟委员会的提案对各成员国实现“到 2030年每年至少培训60%的成年劳动者”这一目标具有助推作用,并围绕个人学习账户注册使用提出三点说明。


0 1

设立个人学习账户,并为所有处于工作年龄的成年人提供培训。



0 2

确定一系列与劳动力市场相关且质量有保证的培训清单,这些培训可以获得个人学习账户资助,同时学习者可以通过数字注册(digital registry)访问这些培训。



0 3

提供职业指导、先前技能认证,以及带薪培训假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欧盟官网)


微证书是每个学习者都可以拥有的东西,它是便携可移动的,甚至可以将其放在学习者的个人钱包中。它所对应的课程具有时间短、专业化强等特征,同时可以使学习者拥有提升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平等机会。微证书的运用和推广可以帮助学习者应对和解决动力不足、时间短缺、资金匮乏等问题。


委员会的提案力求使微证书可以跨机构、企业、部门和国界使用。

为此,欧盟各成员国商定:

1.微证书的通用定义;

2.微证书的通用标准;

3.微证书设计和发布的关键原则。


伴随传统教育模式改革、新技能培养以及现有技能升级改造的发展,微证书、个人学习账户等概念逐渐走入公众视野,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盟等组织的推动下,成为一种具有新颖、灵活双重特质的认证方式,是终身教育的一大趋势。

下一步,这些提案将与成员国进行协商。一旦被理事会通过,欧盟委员会将支持成员国、社会伙伴和相关合作伙伴实施这些建议。




个人学习账户和

微证书的具体介绍



翻译| 仝碧玲

编辑| 孙静怡  李馨玮

排版| 李馨玮

校对| 孙静怡

审核| 王丽娜  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