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详情
欧盟委员会推出新型数字技能测评工具
发布时间:2023-04-17

【编者按】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推动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科技格局、文化格局、安全格局深度变革,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把提升国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纷纷出台战略规划,开展面向国民的数字技能培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2021年11月,中央网信办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目标。本文通过对欧盟委员会推出的数字技能测评(Digital Skills Test)工具进行介绍,以期对我国构建数字技能认证体系与国家学分银行建设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据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2021年10月报道,委员会推出了一套新型数字技能测评(Digital Skills Test)工具,帮助学习者和专业人士根据数字技能框架了解他们的数字技能水平。同时,它可以将用户拥有的数字技能添加到用户本人的欧洲通行证(Europass)中更好地展示给用人单位,还可以根据测试结果向用户推荐提升数字技能的课程并根据学习目标为用户定制学习路线。

该测评工具以欧洲公民数字技能框架(the European Digital Competences Framework for Citizens)为依据,由联合研究中心(the Joint Research Centre)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开发。


(图片来源于:欧盟官网)

目前,有五个能力领域可以进行测评,具体有:

1.信息和数据素养

信息和数据素养(Information and data literacy)包括搜索和访问不同类型的数字文本(文件、网站等),分析判断不同信息来源可靠性的能力,以及存储、整理文件夹和各种类型文件的能力。

2. 沟通与协作能力

沟通与协作能力(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包括与他人线上互动、交流与协作,使用公共和私人数字服务参与社会的能力,以及在网络上保护个人信息和声誉的能力。

3. 数字内容创作能力

数字内容创作能力(Digital content creation)包括创建和编辑各种类型的数字内容(包括文本和多媒体文件),整合不同种类的数字信息和内容的能力,以及了解版权和许可如何工作,如何为计算系统开发指令的能力。

4. 安全技能

安全技能(Safety)包括在数字环境下保护设备、内容、个人数据和隐私所需的一系列能力,还包括了解数字环境的风险和威胁、保护身心健康、促进社会福祉和包容所必需的数字技术,意识到使用数字技术对数字环境会产生什么影响也是该能力领域的一部分。

5.问题解决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Problem solving)包括确定需求和技术问题,并选择适当的技术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还包括使用数字工具创新流程和产品所需的技能。了解哪些数字技能需要提高并跟上数字发展的能力,也是该能力领域的一部分。

用户需要回答一组题目来完成测评,并获得详细的评估报告。报告可以下载,也可以存到用户本人的欧洲通行证中。完成测评后,用户可以了解他需要提升的数字技能以及如何提高其数字技能的信息。


测评题目举例,供读者参考:


1. 当我使用搜索引擎时,对于它的高级功能: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我可以在帮助下做到
○我可以自己做
○我可以自信地做到,如果需要,我可以支持/指导他人

2.如何在文件夹、设备或云端复制和移动文件(例如文档、图像、视频):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我可以在帮助下做到
○我可以自己做
○我可以自信地做到,如果需要,我可以支持/指导他人

3. 以下哪项特征是属于cookies的?
○在公共 Wi-Fi 网络上通过卡进行购买时的额外安全性
○如果您在网上购物时成为欺诈的受害者,有可能获得赔偿
○可以选择将在网站上显示的图形界面
○浏览网站后可以保存用户偏好

4. 以下哪个标识选项不适合在博客或论坛上发表评论?
○我的真实身份
○一个假名
○昵称或别名
○自己另外一个不同的身份


测评后会产生如下测评结果

注释:

①联合研究中心 (the Joint Research Centre ,JRC)是欧盟委员会的科学和知识服务机构,通过聘请科学家开展研究,为欧盟政策提供独立的科学建议和支持。

②个人测评结果来源:欧洲通行证网站的个人技能测评

https://europa.eu/europass/digitalskills/screen/home? referrer=epass&route=%2Fen ,2022年2月15日获得



翻译:仝碧玲

编辑:李静 宋莹 庄颖

排版:胡雪盟

审校:孙静怡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