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详情
“学分银行”建设切入实质 标准制定“问诊”专家
发布时间:2023-07-05

2012年8月26日,根据教育部“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实施的需要,国家“学分银行”标准制度研讨会在国家开放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部分来自部委、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围绕认证框架、标准研制、试点推进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于标准的制定提出了较为细化的指导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应该先建立框架体系,确定等级,再制定课程标准;标准的颗粒度应该到课程单元、知识单元或能力单元,才便于操作;对质量和水平的描述,应该关注的是对学习成果的评价而非对人的评价;“学分银行”在操作层面要关注包括颁证机构、管理机构、培训机构等各个参与方的利益诉求,建立一种新的利益机制;在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谨慎实施,扎实推进;应该选择市场需求强劲、社会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积极性高的行业和领域先行先试,总结经验,然后推广。

华东师范大学王立科副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吕文娟博士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王立科在报告中综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欧盟、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学分转换、积累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的相关实践和经验;吕文娟对韩国的“学分银行”制度作了全面介绍,重点剖析了学习课程的评估认证、学分认证及学位授予、行政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中央电大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学分认证中心)副主任季欣结合近一段时间的研究与实践,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对“学分银行”认证框架与课程标准的一些认识与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刘志鹏,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邹寿彬,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特别顾问、高级工程师郝广发,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李竹成,国家人口计生委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杨爱平,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张宇翔,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张大也,深圳电大副校长胡新生,教育部职成司远程与继续教育处处长刘英,高教司理工处处长李茂国,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范唯,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侯永峰,北大青鸟(APTECH)副总裁陈峰波,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副院长顾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副处长王玲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央电大副校长李林曙及学银办、评估办、继教学院、远研所、教务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